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化工系组织召开化工学科建设发展海外专家咨询会
2021-11-22

11月19日,为广泛征求海外专家对清华化工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化工系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化工学科建设海外专家咨询会。会议特邀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系教授毕晓涛,香港科技大学化工系主任陈国华,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唐军旺,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余艾冰,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汉堡工业大学终身教授、西湖大学教授曾安平,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朱世平作为国际知名化工专家出席,化工系主任王铁峰、党委书记王玉军等党政联席会全体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魏飞,学位分委会主席骆广生,教学委员会主任、探微书院院长刘铮,清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兵等教师参加,会议由副系主任吕阳成主持。

“线上+线下”会议合影

王玉军在致欢迎辞中首先向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化工系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刚闭幕,全会公报中强调要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展,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化学工程学科是工科四大支柱之一,清华化工系自建系以来,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学科发展前沿,做出了积极贡献。面向未来,清华化工更需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实现跨越式发展。

王铁峰向专家们详细介绍了化工系历史沿革,介绍了“十三五”学科建设中在学生培养和高层次师资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在科研方面所取得的80 GPa碳纳米管束、分子筛孔中范德华力研究等一系列原创成果,以及以微化工技术为代表的一批产业化成果。在制订“十四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中,将持续加强化工系在反应、分离、系统、生物化工等方面的学科优势,并进一步梳理出“生态资源高分子”、“新能源化工”、“微纳化工”、“合成生物技术”几大发展方向,在化工学科前沿基础研究在双碳战略目标的带动和牵引下,实现学科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清华化工系的办学特色与国际声誉,以及在国内高校中最具国际化特色以及最接近国际顶尖大学化工系师资配置的布局。然后结合典型案例、世界知名高校科研特色、国际知名企业对人才需求和所在单位学科建设实际,从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的角度,从不同方面给出了很多建设性指导意见。比如,建议积极考虑化工与化学、生物等学科交叉融合;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共同体建设,保持科研活跃度;加大对国际知名科学家的吸引力度,进一步拓宽清华化工的研究领域;坚守清华立德立人育人本色,坚持原始创新及世界引领性创新和协同创新。

化工系将认真研究和总结专家们提出的中肯建议,同时希望把专家咨询会常态化与制度化,以实际举措强化学科建设效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