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化工系举行新生导师、班主任工作座谈会
2021-11-07

11月4日,化工系新生导师、班主任工作座谈会在工物馆326举行。化工系主任王铁峰,党委书记王玉军,系教学委员会主任、探微书院院长刘铮及全体新生导师、班主任、新生辅导员等2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系党委副书记张翀主持。

王玉军首先介绍了化工系进一步细化落实大一新生导师制的考虑。他指出,新生导师制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手段,在帮助大一新生树立理想信念、适应大学生活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导师的付出是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学生的进步和成绩是老师们最大的心愿。化工系要全方位将新生导师工作做实做细,推动新生导师制迈上新台阶。

刘铮以“创新化工教育,服务国家发展”为主题,结合化工系实际阐释了自己对现代教育、好老师的标准和当代教育所面临挑战的认识。他认为实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首在激发学生探求真理的激情和责任心,“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要培养学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工作做到最好。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好导师要做到知行合一,导师怎样对待学生,学生就会怎样成长,社会就会变成什么样子。清华化工系有着深厚的文化价值和育人传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是清华化工人对于大学之道的独特生动的阐释。新时期要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引导学生思考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主动扛起人类文明探索者和贡献者的责任,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崇高理想,同时不断创新学科和知识体系,对进入智能化时代的化学工业发展提供清华方案。

围绕此次交流会主题,卢滇楠介绍了2021级化工系大类招生生源情况,提出因材施教,根据生源具体情况实施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培养措施。辅导员白一铭用详细数据分析了新生的整体情况及具体在学习、生活中的表现。与会教师结合自己与大一新生交流的情况就如何做好导师进行了广泛和热烈的讨论,并针对书院、大类等多种培养机制下学生的不同特点,充分讨论了在学生引导中存在的挑战与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探讨未来努力方向。

王铁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大一是学生成长的重要过渡期,导师制要在这一过渡期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学生与学校是互相成就的,希望今后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能够更加顺畅,学生感受到导师的关心和关注,老师的付出效果更加显著,老师有成就感、学生有获得感。希望各位老师今后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耐心和爱心,助推学生更好更快地成长。

与会教师合影

会议期间,系主任王铁峰、党委书记王玉军为大一班主任、导师颁发了聘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