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来访化工系
2021-10-13


2021年10月12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梁铁山董事长一行访问清华大学化工系。金涌院士、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教授、系党委副书记骞伟中教授、程易教授、崔超婕助理研究员参加交流。

金涌介绍了化工系根据国家重大需求,在清洁煤化工技术方面超前布局了甲醇制丙烯、甲醇制芳烃、甲醇制聚氧基二甲醚等战略性技术,天然气部分氧化、等离子体裂解煤、天然气或煤焦油制备乙炔路线,以及乙炔深加工制备甲基丙烯酸甲酯(MMA)、己二腈等技术路线。介绍了化工系在碳中和背景下,进一步开发合成气制芳烃、二氧化碳制芳烃、合成气制烯烃、生物乙醇等更加清洁与短流程的技术,以便更好服务碳中和形势下的化工过程重塑。

王玉军介绍了化工系在核化工、反应工程、分离工程与系统工程方面的科研攻关历程,以及新时代下煤化工、材料化工、生物化工技术等方面的布局与发力点。骞伟中与程易分别详细交流了合成气制烯烃、煤/天然气等离子体制备乙炔的技术进展,以及在碳基材料与碳基能源方面的进展。

梁铁山介绍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的煤炭资源优势、各类煤化工产业的布局以及新形势下技术升级与产业转型的重大意义。希望与清华大学化工系合作,找到高效的产学研合作模式。

王玉军表示,双方要加强科研合作与信息交流,要以关键烯烃、炔烃化学品制备技术为抓手,不断衍伸到下游的精细化工品及高性能高分子材料领域。

会议现场              合  影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