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新时代,看大国佳“化”——化工系“大国佳化”品牌项目实践纪实
2021-09-15

化工系社会实践一直有着优良的传统和鲜明的专业特色。每年寒暑假同学们都会走出课堂、走进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专业实践活动。化工系注重社会实践与第一课堂紧密结合,各支队实践成果近年来被转化为大一“化学工程与高分子科学导论”课程的课后阅读材料。

恰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历史契机,在系党委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化工系团委设立“大国佳化”实践品牌项目,综合化工多元化应用方向和同学们个人兴趣,设立八支实践支队,分别在石油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微化工、日化、医药健康等领域展开调研。为保证实践高质量开展,项目邀请了10余位系内外老师为实践提供指导,多位辅导员带队参与,数十位优秀系友参与到实践过程中。这个暑期,70位支队成员前往10余座城市,参访20余家企业。他们参观企业、开展深度调研,因地制宜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并与校友们展开亲切交流。

多城多方向企业调研,丰富专业认知,了解行业发展

化学工程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关系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关系到“卡脖子”技术难题;化工相关行业也是融合多学科、充满创新活力的行业。在实践中,各支队成员了解石油化工的转型与探索,认识新能源、新材料、微化工的高端技术,感受日化、医药健康的多样与交叉。在大中小不同类型的企业对比中,他们体会国企的担当、民企的活力、初创公司的探索。通过实践,他们能更好地认知化工专业、了解行业现状。

127A47

“走进新石代”支队参观中石化易捷生活馆

化工龙头企业既有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担当,更有探索创新、与时俱进的活力。在中石化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的背景下,“走进新石代”支队前往中石化宁波工程公司,感受新时代化工工程设计的智能化、数字化创新;探访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体会中石化技术攻坚、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努力;调研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感悟跨界转型、拓展新经济的重大意义。“探秘中化”支队在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实践期间,进一步理解中国中化和中国化工两大集团联合重组对优化资源配置、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意义。

BB0DD

骞伟中为大家讲解流化床技术

“产学研结合”是科技创新重要突破口,各支队成员深刻感受到先进的产业技术既在企业、也在校园。“新甘情源”支队在化工系党委副书记骞伟中的带领下,前往南通、嘉兴等地了解新能源领域的现状与前景。从江苏当升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到江苏中天的绝缘薄膜材料和高电压超级电容器,再到浙江清优的汽车电池材料,多项企业创新成果令人目不暇接。骞伟中教授团队与中天超容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电压超级电容器,更让支队成员深感研发、生产过程中“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意义。微化工技术被认为是21世纪化工产业的革命性技术,“见微知著”实践支队的成员们前往欧世盛科技、山东默锐科技等公司进行参观调研,从设备供应和应用两个角度体会微化工技术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受疫情影响,“锐意聚芳”支队开展了线上实践,与山东聚芳新材料等企业深入交流,体会新材料的无限魅力。化工系副研究员庹新林与聚芳新材料在芳纶纤维方面的合作更是加深了支队成员对产学研结合的认知。

A27EB

“走进日化”支队参观杭州雅妍化妆品有限公司

化工专业与各行各业密切相关,实践中各支队成员逐渐感受到化工多方向、多应用的特点。作为已经开展到第三期的实践支队,“走进日化”支队今年前往上海、杭州、北京等地,走进宝洁、莱博药妆、雅妍、善草纪等公司,学习化妆品、护肤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过程。实践前,他们分别就美妆行业的技术现状、市场环境与化工系副教授陈振、经管学院副教授宋学宝进行了深入交流。实践后,他们还对部分消费者进行了访谈和问卷调研。支队成员认识到产品研发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化工技术的应用,也认识到技术革新与市场经营应当相辅相成。


多地多主题参观走访,把握时代脉搏,感悟责任使命

回首百年,各支队不忘历史,重温百年前峥嵘岁月。“新甘情源”实践支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之路,参观了南通博物苑和江海博物馆,实地了解张謇等老一辈爱国企业家实业救国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深感自己作为化工人责任重大。除此之外,各支队成员还参观了浙江嘉兴南湖红船、重庆白公馆、渣滓洞等地,在实践中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161A5A

支队参观“永远跟党走——中国石化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览

感悟当下,各支队紧跟时代脚步,感受清华化工人的使命担当。 “走进新石代”支队在实践中了解到,中石化为应对新冠疫情,在短短76天内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熔喷布生产基地,“硬核”跨界生产口罩,为国解燃眉之急。支队成员参观了中石化总部的“永远跟党走——中国石化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览、宁波城市展览馆等,他们为石油化工的磅礴力量、大型国企的责任担当和化工人的时代使命深深折服。

多场多形式系友交流,传承化工精神,展望未来发展

化工系暑期社会实践一直充分依托校友与在校师生沟通交流的平台。2021年,以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成立为契机,数十位化工系校友参与到“大国佳化”品牌项目中。

在实践中,清华化工人这一共同身份拉近了各支队成员与校友们的关系。在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等的带领下,化工男足实践支队前往川渝,参观了化工系校友所在企业——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与老中青三代校友就个人发展与成长开展了座谈活动;并与在蓉校友们共同参与了化工足球友谊赛暨系友论坛,以球会友,联络感情。

在实践中,各支队成员格外珍惜与优秀校友交流的机会。校友们对校园生活和专业学习的回忆加深了支队成员们对于专业的理解,校友们在各自行业的成长经历更给予他们精神上的鼓舞。这些校友无论身在何处、所任何职,都力争做最好的产品、做行业内的佼佼者,从化工系校友们身上能看到清华人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

1581FA

清华化工足球川渝实践支队参加系友论坛

此次暑期在地实践已经结束,但实践总结工作仍在进行。各支队实践成果将被转化为今年“化学工程与高分子科学导论”课程的课后阅读材料,呈现给更多同学。未来,化工系将进一步探索将专业实践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途径和机制。

化工系“大国佳化”品牌项目致力于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专业教育与主题教育相结合、人才培养与校友工作相结合。“大国佳化”是新时代化工行业百花齐放、蓬勃发展的“佳话”,是新时代化工企业勇担重任、改革创新的“佳话”,是新时代清华化工人自强不息、不忘初心的“佳话”。

转载自清华新闻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