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化工系骆广生-邓建团队开发成功“首套5万吨/年二硝基氯苯的微反应绝热高温硝化技术”
2021-09-14

8月22日,由清华大学化工系骆广生教授-邓建助理研究员团队成功开发的“首套5万吨/年二硝基氯苯的微反应绝热高温硝化技术”被徐春明院士担任专家组长的专家组评价为“国际领先水平”。

有机化合物的硝化反应,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生产精细化学品的化工过程,但具有过程放热量大,介质危险等弊端, 一直是化工过程中被重点监控的核心之一。骆广生-邓建团队与东营安诺其纺织材料有限公司合作的氯苯硝化项目,首次实现了微反应绝热高温硝化技术。与传统釜式连续硝化工艺比较,该技术将时空收率从100kg/m3.h提高到12000kg/m3.h。微反应器技术使得装置规模显著缩小,危险物存量显著减少,绝热硝化过程安全可控度大大提升,且综合能耗降低20%。目前,安诺其公司已与蓬莱市签订了投资协议,5万吨/年二硝基氯苯的工业生产线项目将于年底启动建设。

近两年来,清华大学骆广生-邓建微化工团队针对硝化工业的高危险性,致力于发展本质安全的微反应硝化技术,利用微化工技术助力硝化工业的产业升级与绿色化发展。目前,在炸药、染料、农药和医药等涉及硝化反应的领域,该团队已与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东营安诺其纺织材料有限公司、长青农化、山东道可化学有限公司和河北广祥制药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部分工业产线将于本年度建成投产。

转载自清华新闻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