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战疫情,化工系开创研究型“化工实践”新模式
2021-09-14

化工系的本科生化工实践常安排夏季学期。今年由于疫情防控要求,9月9日,化工系本科生研究型“化工实践”总结报告会在清华和宁东6个会场同步举行。今年化工实践在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国能宁夏煤业、宝丰能源集团和泰和新材料3家现代化化工相关企业进行,结合疫情的防控要求,采用“云实践”方式,通过校企密切协作和线上交流的技术手段,按照高标准和高要求保证课程内容和各个环节质量。

在报告会前,《化工实践》课程教师王亭杰代表课程组介绍了今年的化工实践情况。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副主任张亚军致辞,祝贺清华师生圆满完成实践任务,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东基地时提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这次《化工实践》是深化宁东基地与清华化工合作的重要举措,期待与清华更多更深的合作交流。化工系主任王铁峰在清华会场致辞,感谢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和三家企业对清华大学化工系本科生专业实践的大力支持,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条件下,仍然保证师生高质量地完成了化工实践课程要求,希望进一步加强宁东基地管委会和企业与化工系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

60余名来自宁夏煤业、宝丰能源和泰和新材的领导、专家和工程师,课程组教师王亭杰、王运东、燕立唐、陈振,助教王景元、程禹、徐子阳、董雨菲,和全体实践同学出席报告会。化工系2018级实践本科生84人分别在三个企业会场,针对企业从生产实际中提出的49项课题作研究总结报告,企业专家对同学们的报告作了专业点评,高度评价同学们的研究成果和报告质量。

在实践期间,同学们接受企业文化、生产工艺和安全生产方面的集中培训,了解现代化工,在工业实际中深化学习;针对研究课题,与工程师密切对接,凝练问题本质,协同钻研攻关,经过反复论证,提出建议解决方案;有效落实“向工业学习”、“理论联系实际”的指导思想,践行学校“三位一体”教学理念。实践过程中,通过开题报告、中期检查、专题研讨、每日例会、总结报告等环节,保证化工实践效果。发挥一线优秀工程师的指导作用,在“真刀真枪”的实践中建立同学们的工程概念,不断完善研究型《化工实践》的新模式。实践让清华师生与企业、工程师建立了深厚感情和紧密联系,课程结束后,《课题研究报告》和汇报PPT赠送给企业。

系主任王铁峰在清华会场致辞

宁夏煤业化工实践报告会后合影

宝丰能源化工实践校内报告现场

泰和新材化工实践启动会现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