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化工系膜技术与工程研究中心举办首次博士后学术论坛
2021-09-13

2021年9月9日,化工系膜技术与工程研究中心(膜中心)和清华大学化工系膜分离中心党支部(膜中心党支部)在工物馆332室举办了首次在站博士后学术论坛。膜中心主任王晓琳教授、支部书记王保国教授、余立新教授、王海辉教授以及膜中心12名博士后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膜中心刘凯助理教授、林亚凯助理研究员担任论坛主持。

图1 王晓琳教授致开幕词

王晓琳教授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膜中心研究团队和发展现状,充分肯定了该学术论坛的意义。王老师指出,博士后是膜中心的新鲜血液,在未来几年会成长为膜中心科研攻关的中坚力量。他希望各位博士后加强跨界交流,互相渗透,结合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和重大发展需求做科研,个人成长也会非常迅速。

图2 12位博士后老师做报告分享

韩久利、章伟立、赵封林、周航宇、蒋周阳、夏迎春、谭洪鑫、陈晓霞、刘昊、武浩宇、曹清彬、刘凤祥等12位博士后分别介绍了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和后续研究计划。报告涵盖了高性能膜材料及膜技术、新能源、储能材料与技术、电化学工程、理论模型与模拟等诸多领域,现场讨论氛围非常热烈。

与会期间,王海辉教授指出,科学研究既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更要着眼于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担负起科技报国的使命,才能让自己的研究更深远,更有意义。余立新教授希望博士后们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要充分重视个人思想政治建设。膜中心党支部也将加大对博士后的思政教育与党建引导,让更多优秀的人才早日加入党组织。

图3 王保国教授总结发言

王保国教授在最后总结时指出,膜中心成立20年来,科研力量和综合实力不断上升。各位博士后要树立“清华人”概念,走自主创新道路,做顶天立地的研究。希望各位博士后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选择关键研究方向,摆脱知识路径依赖,关注世界科技前沿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在当今国际科技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为国家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博士后们反映,本次学术论坛,日程紧凑高效,学科间的思想交叉,碰撞出许多合作火花。希望以后多举办这类活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