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青海省国资委和盐湖股份一行到访化工系
2021-09-01

8月25日下午,青海省国资委副主任张海满、盐湖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贠红卫一行到访清华大学化工系。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化工系主任王铁峰、系党委书记王玉军会见了张海满、贠红卫一行。双方就“双碳”、“双循环”背景下的校企深入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王玉军主持了座谈会。

张海满在介绍来访目的时特别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视察青海时,对青海的发展和定位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青海非常重视校地产业技术合作,希望结合青海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目标,在省校合作框架下将青海省的资源和产业优势与清华化工系的技术和人才优势相结合,促进双方高质量发展。

金涌院士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与青海资源优势,提出了“三产融合”、以资源为跳板、以技术为支撑等重要建议,并要有“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想着地里的”的长远战略规划思维,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同。化工系副主任吕阳成介绍了化工系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等基本情况。

贠红卫着重介绍了盐湖股份的创新发展思路和战略布局,对于青海富饶的锂、钾、锂等重要资源的利用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希望形成“资源+资本+科技”的发展模式。盐湖股份希望与清华大学化工系探讨建立创新合作机制,将产学研有机结合,共谋创新发展。

双方与会人员就资源开发、技术创新、盐湖产业布局、产业链延伸、提升资源开发利用效率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王铁峰最后表示,在“双碳”目标、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等国家重大需求下,对化工行业科研技术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座谈为双方后续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通过进一步深入交流明确合作需求和目标,从近期、中期和远期角度,进行技术合作,探讨合作方式,实现双方优势共享,共同发展。

蓝科锂业董事长张仲华、盐湖股份副总裁俞秋平、陈俊国、董事会秘书李舜,清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兵等出席了座谈交流。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