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化工系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暨师生座谈会
2021-07-05

6月26日下午,化工系“光荣在党50年” 纪念章颁发仪式暨师生座谈会在英士楼201举行。23名获得“光荣在党50年”荣誉的老党员和系党委书记王玉军、系主任王铁峰等系领导班子成员、各所室优秀教师代表、党支部书记、学生代表、部分老同志亲属等60余人出席颁发仪式和座谈会。座谈会由系党委副书记吕阳成主持。

纪念章颁发仪式暨师生座谈会集体合影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化工系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暨师生座谈会,既是化工系党委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致敬老党员、礼赞对党忠诚精神的重要活动,希望将化工系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会上,系党委书记王玉军和系主任王铁峰向在场的23名党龄在50年以上老党员代表逐一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同时,化工系也认真周密安排好了未能参加仪式老党员纪念章颁发工作,结合“七一”前走访慰问,将纪念章送到每一位老党员手中,确保全系每名符合条件的党员都能获颁纪念章,深切感受到组织关怀和温暖。


王玉军、王铁峰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王铁峰从化工系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发展、校庆大事记几方面向老党员们汇报化工系发展情况。化工系在“712项目“、聚四氟乙烯(塑料王)、芳纶等方面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涌现出一大批治国英才、学术大师和兴业之士。近年来,化工系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优秀集体和个人不断涌现。在学科建设发展方面,2013–2021年连续9年QS化工学科排名位居全球前20,最新排名为第11。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化工系20位师生参加了在西体育馆后馆举行的总书记与师生的座谈会。校庆期间,举办了化工未来发展论坛暨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成立大会,成立了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绿色化工联合研究院,化工系校友陈智胜学长对清华大学进行了重要捐赠。

在讨论发言环节,老党员代表俞芷青、庞毓秀、胡献华、李洲、费维扬、金涌、戴猷元分别发言,表达了对党的热爱、感激和祝福之情,表示要更加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党龄64年,反应工程教研组俞芷青教授动情地说:“这枚奖牌不仅是替我自己领的,更是替我的家人领的。我的几个兄弟姐妹都是党员,以不同方式为党奉献,有的在抗战时期牺牲,有的现今已经离世了,因此今天获得的这枚奖章有着更加沉垫垫的分量。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非常高兴和自豪能佩戴上这枚金灿灿的纪念章。”

到场年龄最大,94岁高龄,有着63年党龄的庞毓秀老师激动地谈到,入党六十多年来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事业和改革开放的感受。见证了国家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幸福的发展过程,更加坚定了对党的崇高信仰,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号召大家要学习党的历史,牢记党的宗旨,在建设祖国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党龄63年,化工系原党委书记胡献华老师提到,从建党到今天,一百年来党历经艰险,创造了许多精神,包括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20多个值得我们深刻学习的精神。自高一入党以来,她对党的思想认识也逐步加深,主要有两点:第一,对实现共产主义的艰巨和复杂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党员就要有思想准备为党牺牲一切;第二,共产党员的名字是激励人前进的力量,身为党员就要勇于担当。今天获得的纪念章体现了党对老党员们的关怀,现在虽然退休了,但党员不下岗,永远跟党走,永远做合格党员。

党龄61年的李洲教授谈到:“无数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时刻感染我,教育我,激励着我要对党和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几十年来,最难忘的是在江西鲤鱼洲农场战天斗地的经历。在艰苦的环境中,我得到了成长,了解了底层人民的不易,并且明白了在困难中,党员就更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党龄5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教授讲到:“非常感谢系里的这次活动,领到奖牌,见到这么多年轻人非常高兴。多年来我受到清华传统精神的深刻影响,时刻牢记使命,回报人民,回报祖国。我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大家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党龄55年,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谈到,自己在北京生活的时间很长,曾经在开国大典的现场听到毛主席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回顾自己从教、在党工作的人生历程,表达了对党的深厚情感和坚定信仰,表示将继续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也提到在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为国家争取进一步发展,党员肩负重任。

化工系原系主任戴猷元老师谈到,“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非常高兴和自豪能佩戴上这枚金灿灿的纪念章。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继续发挥余热,不辜负党多年的培养和教育。”


1557C

庞毓秀、金涌、费维扬、俞芷青、胡献华、李洲、戴猷元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化工系原党委书记朱兵教授作为在职教职工代表对老教师党员表示由衷的敬意。他表示,身在化工系,一直感受着党组织发挥核心保障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优良传统,一直在这样的氛围中锻炼成长。我们一定要做好传承,不负老教师的期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为化工系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615C

王玉军、王铁峰、朱兵、吕阳成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王玉军在致辞中代表系党委向获得纪念章的老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广大老党员是化工系宝贵财富,为化工系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全系正在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党委也组织全员学习化工系发展史和各位老党员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事迹,希望老党员以亲身经历讲好化工系革命传统精神,赓续化工人红色血脉,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系党委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关心关爱老党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工作,保持敬重之情、倾注关爱之心,照顾好老党员、老同志。希望各位老党员老同志在照顾好自己身体、生活的同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参与学科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

王玉军强调,全系师生员工特别是青年一代要以广大老党员为榜样,学习他们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政治品格,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范,从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中汲取力量,筑牢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在持续奋斗中努力书写清华化工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崭新篇章。


31DF0

王玉军致辞

在化工系原党委书记、老党员胡献华同志的带领下,参会全体党员同志举起右手,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的最后环节,全场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表达了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以及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10D54

新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左),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右)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