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化工系举行 “课堂教学设计与评估” 第九期青年教师沙龙
2021-07-02

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促进青年教师发展,2021年6月29日中午,化工系在英士楼201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课堂教学设计与评估”的第九期青年教师沙龙。土木系冯鹏教授、化工系余立新教授和卢滇楠副教授作为嘉宾进行课堂教学经验分享,系主任王铁峰教授、系党委书记王玉军教授和全系青年教师以及博士后等30余人参加活动。本期沙龙由化工系工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青年教师颜彬航副教授主持。


冯鹏分享教学经验

冯鹏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和青教赛培训经验,向青年教师介绍了课堂教学和教学过程中的“十个有没有”,指出教书过程“志趣为根、内容为王、组织为天、表达为地”,应该站在学生的视角,用学生感兴趣的方式,讲学生最需要的内容,让学生爱上这个学科、专业。冯鹏还分享了在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融合的背景下他对教书、教学和教育的理解,强调教书重在课本知识传授、教学重在学生能力提升、教育重在人的志趣培养。对于课程创新,他指出了解学生是前提、模式创新是手段,而以学生为中心才是关键,教师应该主动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对于青教赛,他强调教学比赛的本质是讲好课,更是对教师个人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教育过程,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青教赛。


余立新介绍化工系工程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左)卢滇楠介绍化工系课程体系(右)

余立新介绍了化工系工程教育质量保障体系(EEQAS)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分享了他对学习成效导向教育(OBE)的认识、理解和思考,并以《化工原理》课程为例介绍了如何对学生学习成效进行评估评价、分析总结和提出持续改进计划。卢滇楠介绍了化工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及模块化核心课程建设方案,重点分析了探微书院内外化工专业和高分子专业课程体系的异同,鼓励青年教师主动承担化工系核心课程的授课任务,积极参与综合实验(理工融合)的课程建设。

王铁峰致欢迎辞

嘉宾分享开始前,王铁峰致欢迎辞,感谢冯鹏、余立新和卢滇楠三位嘉宾向化工系青年教师分享教学经验并助其提高教学水平,介绍了化工系青年教师沙龙的基本情况,指出青年教师重视教学的重要意义。最后,王玉军做总结发言,指出名师的教学经验对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具有重要作用,青年教师要努力钻研课堂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并表示化工系将进一步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

王玉军总结发言

化工系第九期青年教师沙龙活动现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