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知行合一,与新时代同向同行
——在化工系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21-06-30

化工系系主任  王铁峰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亲友们,来宾们:

6月是清华园收获的季节,毕业生灿烂的笑容成为校园里最靓丽的风景。今年我们有99名本科生、33名硕士生、30名博士生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踏上新的人生征程。我代表化工系,向你们和你们的家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指导你们的导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在座的本科生,是我担任系党委书记之后迎来的第一批本科生,也是我担任系主任之后欢送的第一批本科生,我很高兴能见证你们四年的成长,很高兴送上毕业快乐的祝福。同学们,每一届毕业生都拥有各自难忘的青春故事。你们经历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不能回到校园课堂正常上课,不能回到实验室开展实验。面对这些困难与挑战,师生共同努力,线上按时开课,云端开展实践,远程讨论课题。这些努力,使得今天的毕业更加厚重和别有意义。

在清华,你们留下了奋斗的足迹,留下了在集体中与同学共同成长的难忘记忆。化72班获得校甲级团支部、校先进班集体、校优良学风班;7字班精萃计划暑期实践支队荣获校金奖实践支队;化7年级一二九合唱比赛综合一等奖;化7党支部获评校优秀党支部;研二、研三班荣获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时隔十年,化工系再次捧得马杯足球赛冠军奖杯。张学强同学,4月19日作为毕业生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毕业去向,他将到北京理工大学继续从事能源存储的研究。安振华同学,曾任化工系带班辅导员和学生组组长,“又红又专,全面发展”,毕业后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魏明伦同学入选研究生支教团将奔赴西藏支教。亮点纷呈,不能一一列举。祝贺同学们!

各位同学,化工系也在与你们一起发展。2021年,清华化工学科在QS排名再次位列第11,在过去的9年时间里连续保持在世界化工学科20强;在最新的US News和软科国际学科排名中分列全球第1位和第2位。基础科研不断突破,实现了SCIENCE和NATURE正刊的突破。今年110周年校庆期间,几件重要事情和大家共同回顾一下。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化工系有20位师生参加座谈会。总书记再次对青年提出要求,寄予厚望,他鼓励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要锤炼品德、要勇于创新、要实学实干。4月10日,化工未来发展论坛暨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成立;4月10日下午,化工系89级校友陈智胜学长捐赠清华大学,支持化工系高水平师资建设,助力创新人才培养;4月21日,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绿色化工联合研究院成立。化工系正以昂扬的姿态在新时代中快速发展。

各位同学!你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今天是你们生命中重要的里程碑,大家将开启人生的新篇章。借此机会,我有几点寄语和嘱托,希望同学们能够知行合一,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一、要始终保持进取之心。大家无论是留在清华继续深造还是走向社会在不同岗位上工作,始终保持进取之心都非常重要。回想一下,你们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都是进取、拼搏、奋斗来的结果。保持进取之心,对于大家以后的事业发展是点金石和内生动力。平庸与卓越之间的差别,对于清华学生来说,不在于天赋,而在于长期的坚持、持续的投入。立大志向,将人类的命运、国家的前途、个人的理想统一在一起,关怀生命、关切他人,始终保持兼济天下的公益心、只争朝夕的进取心、舍我其谁的责任心,在为国争光、为民造福、为己添彩中实现远大抱负,诠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精神。

二、要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清华的校箴“人文日新”,体现着清华人勇于求新、追求卓越的精神。中国已经踏上了“科技强国”的新征程,科技创新进入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新阶段,同学们生逢其时,肩负使命。发展新阶段对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创新是必然选择。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要比以往更加迫切,也为创新提供了最好的土壤。应该看到,缺乏创新,很多时候是缺乏创新意识,并非缺乏创新能力。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创新思想和意识内化于心,敢于破除思维定势,勇于迎接创新挑战。在创新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汲取营养和积累智慧,在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开拓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要持之以恒实学实干。《礼记·中庸》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强调学问最终落到笃行实践上。宋明理学强调“知行合一”,朱熹认为“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清华大学1920级校友在礼堂前中心地带设立的日晷,上面镌刻的“行胜于言”四个字成为清华大学校风,是清华大学的精神丰碑和清华学子的精神财富。1979年,工程化学系1977级化72班提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该口号被《中国青年报》报道后,逐渐被广大青年自觉接受,成为20世纪80年代中国青年建设祖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行动口号,在全国产生了十分深远的影响。如今,这一口号更是已成为清华精神和清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着代代清华师生爱国奉献、行胜于言,激励着清华学子勤勤恳恳、苦干实干,用实际行动不断创造新的成绩、书写新的辉煌。

同学们,处在新的时代和人生坐标,你们即将奔赴各地继续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前程远大,未来可期!希望大家能始终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作为人生的座右铭,在人生最富于挑战精神和创造能力的时期,敢于尝试,探索创新,不要辜负时代给予青年人的机遇。

最后,祝每位同学都有锦绣前程。请大家记住,无论你走得多远,清华化工系都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是我们最美好的共同家园,欢迎你们经常回家!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