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举行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
2021-06-27

6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清华大学英士楼前广场举行,同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系主任王铁峰,系党委书记王玉军,系学术委员会主任魏飞,化学工程与技术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骆广生,系教学委员会主任刘铮,系党委副书记骞伟中、吕阳成,副系主任杨睿、卢滇楠,各研究所室负责人、部分毕业生导师、优秀论文指导教师、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2021届毕业生、2020届未参加毕业典礼的毕业生、以及毕业留学生线上线下共200余人参加毕业典礼。化工系1997级系友代表李俊诚应邀为毕业生赠言。毕业典礼由卢滇楠主持。

94FFE

99982

王玉军介绍化工系毕业生情况

王玉军教授介绍了化工系2021届毕业生总体情况,刘铮教授和骆广生教授分别宣读了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的表彰名单。金涌、费维扬、王玉军、王铁峰、赵劲松、刘铮、骆广生、朱兵分别颁发了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良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毕业论文、化工系优秀毕业论文、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清华大学优秀硕士论文、启航奖的证书。

金涌、费维扬为获奖学生颁奖

清华大学优良毕业生黎雨晗代表本科生发言。她深情地回忆起在清华园里甜苦交织的青春时光,虽经历过焦虑迷茫,但最终收拾心情重新出发,磨练心智、不懈努力,从艰苦的科研中找到解决问题的乐趣,从团队的工作中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力量,感恩师长和同学,感恩清华大学和化工系。

黎雨晗、张学强发言

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启航银奖、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张学强代表研究生发言。他表示在清华园的学习和经历将是自己一生的财富,将始终以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激励自己。在国家危难之时,在国家需要之地,始终都有清华人的身影,今后自己也要像师兄师姐一样,尽己所能,心系国家,努力解决“卡脖子”技术,实学实干。

王保国发言

班主任代表王保国教授表达了对毕业生的祝贺,他谈到清华校训“自强不息”代表勤奋、刻苦、自律,“厚德载物”代表修身、互助、宽厚。清华学子不仅要独善其身,更要兼济天下。作为化工专业的毕业生,效力国家提出的“双碳”目标责无旁贷。希望同学们走上工作岗位、融入新的集体后,继续团结奋斗、协同合作,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魏飞发言

魏飞教授作为教师代表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他回忆起37年前自己毕业时,化工行业还很落后,如今,化工技术有了飞跃般的进步和发展,这是一代代化工人不懈努力的结果。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目标,“顶破天、穿破地”,使化工行业接续发展。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契机,以工作岗位为舞台,扎实工作,保持交流,虚心学习,同时保持良好的锻炼习惯,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李俊诚发言

1997级化73班、内蒙古伊泰集团副总裁李俊诚作为系友代表分享了自己在清华学习以及毕业多年来在祖国西北地区的工作经历,他表示,能有机会在清华园聆听大师的教诲,接触到世界最前沿的化工技术是非常幸运的。新时代为化工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也为化工人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做有挑战性的工作,做国家需要的工作,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积极投身时代潮流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王铁峰发言

最后,王铁峰教授代表化工系表达了对同学们顺利毕业的祝贺以及对毕业生导师辛勤付出的感谢。他表示2021届的毕业生经历了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虽然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回校上课,但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云端学习,仍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也让这段经历更有意义。他和大家一起回顾了这一年化工系的各项进展,并向毕业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始终保持进取之心;二是要敢为人先,勇于创新;三是要持之以恒,实学实干。始终牢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始终将校风校训作为座右铭,不辜负时代给予的机遇。清华化工系永远是大家坚强的后盾、共同的家园,祝福毕业生历尽千帆初心不改,归来仍是少年,欢迎毕业生经常回家。

此次毕业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严格执行学校防疫控制相关要求,线下会场座位保持距离。此外,化工系还为毕业生制作了毕业视频,回顾了同学们在校期间的点滴成长之路,准备了签名墙,并专门设计定制了U盘、马克杯等毕业礼物,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为毕业生们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B5E5E

合影

本科毕业生合影


研究生毕业生合影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