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绿色化工联合研究院成立
2021-04-22

4月21日,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绿色化工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仪式前会见了来宾。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喻宝才共同为联合研究院揭牌。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主持仪式。

陈旭会见喻宝才一行

揭牌仪式前,陈旭会见了喻宝才一行,对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成立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绿色化工联合研究院表示祝贺,希望双方以联合研究院成立为契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合作,共同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尤政致辞

揭牌仪式上,尤政代表清华大学向喻宝才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尤政指出,清华化工与中国石化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合作基础。中国石化是中国石油、石化领域的国家队,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和强大的工程创新能力。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一基两翼三新”的产业格局和以创新为支撑的发展战略与清华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在清华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学校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做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联合研究院的成立,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鲜活案例,是落实清华大学-中国石化战略合作协议的有力举措,也必将成为双方深化合作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希望联合研究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在人才汇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流合作方面发挥平台作用,为国家的绿色发展和中国石化创新升级作出扎实贡献。

喻宝才致辞

喻宝才向一直以来清华大学给予中国石化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石化正在加快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与清华大学成立联合研究院是构建产学研用技术创新体系的务实之举。合作覆盖多个学科,多个领域,必将进一步打通创新链条,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贡献。希望联合研究院加强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的学科、人才与基础研究优势,充分依托中国石化的应用研究、工程放大与产业优势,充分整合校企双方的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开展前沿、高新技术攻关,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更多解决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技问题,把联合研究院打造为校企合作的先进典范,为我国石油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以实际行动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央企成为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的殷切期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揭牌仪式现场

新成立的联合研究院常驻清华大学,依托清华大学化工系,同时联合校内相关优势学科,将聚焦清洁能源、化工新材料、高端化学品、炼化新技术、智能化工等重要方向,重点突破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新材料技术与产品,打造世界一流的新能源、先进化工材料、高端化学品产学研用平台,助力清华大学相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中国石化洁净能源化工产业发展。


会议现场

中国石化副总工程师、中科院院士谢在库,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中科院院士杨万泰,中国石化副总经济师、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吕亮功,科技部总经理卞凤鸣,发展计划部副总经理张日勇,北京化工研究院院长吴长江,中国石化科技部、人力资源部有关处室负责人和专家,清华大学化工系、车辆学院、材料学院、自动化系、软件学院、能动系等院系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仪式。


(转载自 清华新闻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