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陈智胜、赵彦伉俪捐赠清华大学
支持高水平师资建设,助力创新人才培养
2021-04-16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清华大学朝着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大步迈进。百又十载,清华始终将育人置于最重要、最根本的位置,致力于提高立德树人质量,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环境。

4月10日,在11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陈智胜、赵彦伉俪捐赠清华,一方面通过讲席(冠名)教授计划、创新人才计划、涌泉计划,全方位支持化工系高水平师资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另一方面在全校面向大健康相关院系学生设立奖学金,激励青年学子探索未知、追求卓越。陈智胜、赵彦伉俪还专门对汪家鼎励学基金、滕藤奖学励学基金做了重要捐赠,以传承并弘扬清华优秀教师的崇高精神,助力培养德才兼备的化工人才。此次捐赠将在全校范围营造创新人才培养氛围,为优秀学子施展才华、探索创新打造高端平台,同时也充分彰显了校友回报师恩的真挚感情与助力母校建设的责任担当。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1989级校友、药明生物首席执行官陈智胜,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以及陈智胜校友特邀恩师化工系退休教授沈忠耀、曹竹安等出席捐赠仪式。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主持仪式。


陈智胜致辞

  陈智胜表示,回顾个人发展历程,是清华的培养奠定了自己的从业方向,是老师的谆谆教诲造就了自己的成功,今天能够通过捐赠回馈母校、回报师恩,感到非常荣耀和自豪。化学工程是涵盖极为广阔的专业,对许多行业都有重要的影响,自己能从事生物医药行业也离不开当年学习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他说,读书时获得的“光华奖学金”给了他激励和鼓舞,后来在事业发展中也有机会与奖学金的捐赠者交流合作,这种相互扶持、彼此成就的感觉令他深受触动,也促使他选择以同样的方式帮助更多人。陈智胜希望通过捐赠支持化工系延揽世界名师,鼓励年轻教师脱颖而出,激励年轻学子创新成长。陈智胜期待母校清华越来越好,化工系发展蒸蒸日上。


邱勇致辞

  邱勇首先代表学校,感谢陈智胜、赵彦伉俪捐赠清华,支持创新人才培养和化工系的学科发展。他说,这次捐赠有三层重要含义。其一,是校友送给母校生日的一份礼物。经过百年的历史积淀,学校在第二个百年发展的新征程中不断呈现新气象,这离不开包括广大校友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其二,是校友与母校间深厚的情谊。清华培养出了大批兴业英才,校友群体不仅对母校感情深挚,还有着强大的凝聚力。学校成功的标志之一,就是学校因校友的成就而自豪,校友为母校的发展而骄傲。其三,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成绩体现。陈智胜校友筚路蓝缕的创业经历、饮水思源的捐赠善举,正反映了清华多年育人的目标与理念。

  邱勇强调,在第二个百年的征程中,清华更应该思考“何为大学”,总结过去经验,探索未来发展。2011年,学校首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在105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高度肯定了清华的办学成就,同时也提出了“四个坚持”与“四个要求”。此后,学校加快推进综合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确立“三位一体”的学生培养模式,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同时,锐意进取创新发展。他提到,2020年,疫情对全球高等教育教学模式带来冲击,清华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见证并推动了慕课与在线教育第一次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有组织、全体系的应用。

  邱勇表示,新百年以来的十年,清华发展达到了新高度,面向未来,学校应肩负更大的使命,思考世界一流大学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他说,学校明确将“人才强校”作为新百年发展的核心战略,人才培养是清华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能力的不足是当今面临的最大挑战。陈智胜、赵彦伉俪的捐赠聚焦人才培养,支持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探索创新人才成长模式,将极大助力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环境的营造。邱勇特别谈到,化学工程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绿色、碳中和、可持续发展等重要方向将发挥关键的作用,希望化工系在学校和校友的支持下,把握机遇,再上新台阶,也希望同全体师生、广大校友一道努力,为民族复兴、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陈智胜与袁桅签署捐赠协议

邱勇向陈智胜颁发捐赠纪念牌

合影

  仪式上,陈智胜与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签署捐赠协议。邱勇向陈智胜颁发捐赠纪念牌。出席捐赠仪式的还有化工系和相关部处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

座谈会现场

  仪式结束后,陈智胜校友与化工系教师、学生代表座谈交流,讨论新时期工科创新人才的培养。


   (转载自清华新闻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