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术活动 · 正文
Janus材料:从基础到应用
2019-10-15

报告题目:Janus材料:从基础到应用

时间及地点:2019年10月11日 15:20-16:55 工物馆422

报 告 人:梁福鑫 副教授

联系人:颜彬航

内容简介:自1991年,诺贝尔奖得主de Gennes在获奖演说中用Janus描述具有非中心对称结构的颗粒,Janus材料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Janus材料具有化学组成/功能空间分区特性,能够实现两种不同甚至相反性质在材料表面分区集成。本次课程将概述Janus材料的合成、性质及应用。

报告人简介:梁福鑫,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毕业后留所工作(导师:杨振忠教授),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项目研究员,2019年加入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研究方向为高分子分区复合材料(Janus材料、功能微胶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部分得到转化实施。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颗粒学会/赢创颗粒学创新奖等。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