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兆级纳米材料库:探索和拓展材料基因组的新工具
2019-10-03

讲演题目:兆级纳米材料库:探索和拓展材料基因组的新工具

主讲人:查德•米尔金教授 美国西北大学,美国科学院、工程院、医学院与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四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曾担任奥巴马总统的科技顾问。

演讲时间:2019-10-03(星期四)下午15:00-16:30(14:45入场完毕)

演讲地点:主楼接待厅

联系人:张强

美国西北大学教授查德•米尔金

清华大学演讲会

Tsinghua Global Vision Lecture by Dr. Chad A. Mirkin

Director of 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Nanotechnology

Prof. of Chemistry, Prof. of Chem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 and Prof. of 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at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兆级纳米材料库:探索和拓展材料基因组的新工具

Mega Libraries: Tools for Exploring and Expanding the Materials Genome

主讲人简介:

Dr. Chad Mirkin是化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国际专家。他在球形核酸分子的合成与应用、蘸笔纳米印刷术以及超分子化学领域都取得了原创性的成就,并对这些领域的发展产生了深邃的影响。他是美国科学院、工程院、医学院与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四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并曾担任奥巴马总统的科技顾问。

演讲内容摘要:

纵观历史,人类所使用和依赖的材料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发展,逐渐变得复杂多元。从早期使用的石材工具发展到现在,由于材料设计所包含的海量参数空间,如今对多元素材料的探索遭遇瓶颈并变得相对缓慢。基于周期表中的91种金属元素以及所有可能的组合,材料设计存在几乎无限的可能性。在纳米尺度下尤其如此,即使在固定的成分下,尺寸或形状的微小变化也会极大地改变材料的性质。因此,快速合成并高通量筛选材料以获得所需性能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这一讲座将讨论由“无悬臂扫描探针印刷技术”实现的、对多达50亿个不同组分纳米颗粒位置进行编码的“兆级”纳米组合学。由这一方法设计的纳米材料库包含多达8种不同的元素组成的多种合金和相分离的纳米颗粒。这一材料库一次所产生的新无机材料比迄今为止累积生产和表征的总和更多,并可用于快速识别重要的化学反应催化剂以及新型功能材料。基于这一研究,我们获得了关于多元纳米粒子中热力学相如何形成的重要见解,并由此建立了可用于多元纳米粒子中异质结构的设计规则。这一新方法将极大地拓宽材料基因组的广度并为新型功能材料的研发奠定坚实的基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