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术活动 · 正文
人工智能与功能性材料的开发设计
2019-12-10

报告题目: 人工智能与功能性材料的开发设计

报告人: 凌晨 博士(丰田北美研究院)

报告时间: 2019-12-10 10:00

报告地点: 清华大学工物馆324A

联系人:张强

报告摘要: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乃至游戏对战等领域都取得了显著进展。这也让将人工智能和材料学结合的材料信息学成为一个研究热点。然而,和以上领域相比,材料学数据具有其独特的特点。这主要体现在(1)材料学数据量的稀少性;(2)材料特征的复杂性;(3)测量手段的多样性及其导致的较大的方差。本报告将结合利用人工智能开发用于汽车的功能性材料的具体事例,分析以上数据特点对材料信息学的影响,并讨论恰当利用人工智能来解决材料学问题的方案。

报告人简介: 凌晨博士于2002和2005年在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分别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于2009年在佐治亚理工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在密歇根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后,他于2011年加入丰田北美研究院,进行功能性材料的设计开发。他目前负责丰田北美研究院的材料信息学课题组。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在材料信息学中的利用,功能性材料的计算和开发,偏重于对电池材料,电催化剂及尾气催化剂的设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