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术活动 · 正文
退行性疾病相关翻译后修饰蛋白的合成
2020-10-19

报 告 人:李艳梅 教授 清华大学化学系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19日 上午10:00-11:30

报告方式:线上线下融合

线下地址:清华大学英士楼201会议室

线上地址:腾讯会议(会议ID:820 769 100)

联系人:赵雪冰 (zhaoxb@mail.tsinghua.edu.cn)

报告摘要:

蛋白质翻译后修饰是对蛋白质进行的化学共价修饰。翻译后修饰可使蛋白质的结构更为复杂、功能更为完善、调节更为精细、作用更为专一。异常的修饰会导致蛋白质结构和功能的异常变化,继而导致一系列重大疾病的发生,如:退行性疾病等。近年来本课题组采用化学合成或生物表达/化学合成等方法,合成了一系列退行性疾病相关翻译后修饰蛋白,如磷酸化等修饰的Tau、ɑ-Syn、Aβ、Prion、TDP43等蛋白,发现磷酸化等修饰改变了这些蛋白的结构。此外,利用PROTAC、疏水标签等策略实现了Tau等蛋白的降解。

报告人简介:

李艳梅,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科学计划首席科学家。1987年在清华大学获学士学位,1989、1992年分别在同校获硕士与博士学位。1993-1998年清华大学副教授。1996-1997年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有机化学所从事博士后工作。1998-现在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化学生物学、多肽化学和有机磷化学等方面的研究,目前的研究兴趣集中于退行性疾病发病机制及抑制剂设计、免疫治疗相关化学生物学研究(疫苗、抗体、免疫刺激剂等)、翻译后修饰蛋白的合成。近年来作为通讯联系人在PNA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ci., Chem. Rev.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一百余篇。任J. Org. Chem.等刊物副主编,ACS Chem. Bio.等刊物编委。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