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术活动 · 正文
流动电化学在有机合成领域的应用
2020-06-28

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学术论坛第三十四期

报告题目:流动电化学在有机合成领域的应用

主讲:莫一鸣 博士

时间:2020年6月28日 上午 9: 00 - 11: 00

联系人:王凯

线上地址:Zoom会议

https://zoom.com.cn/j/5363429936?pwd=YkVLTytaTlZDYm1sbWV6S01kYXFSUT09

会议 ID:536 342 9936

密码:801801

个人简介

莫一鸣,MIT化工系博士后,将于2020年9月入职浙江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任职“百人计划”研究员。2014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被评为优秀毕业生;直博进入MIT化学工程系,师从美国两院院士Klavs F. Jensen,于2019年获得博士学位,期间获得本人Robert T. Haslam Chemical Engineering Fellowship奖学金和Chyn Duog Shiah Memorial Fellowship奖学金;博士毕业后在MIT进行博士后深造。主要研究为以医药制造与研发为中心的多领域交叉科研,包括电化学医药中间体合成、流动化学、高通量筛选、化学人工智能等。在近五年内在Science等杂志发表文章8篇,其中5篇为第一作者。曾经参与多个大型科研项目,包括诺华(Novartis)- MIT医药连续化生产中心,礼来(Eli Lilly)无人化反应优化平台项目和智能制药机器学习的大型药企行业会项目(一共15个顶级药企参与)。

报告摘要

电化学有机合成旨在利用电极所提供的氧化或者还原能力,活化原料分子形成活性中间体从而获得最终的产物。该方法无需额外提供氧化剂或者还原剂,从而显著提高了有机合成的原子利用效率、环保性与安全性,近些年在学术界逐渐获得广泛关注。本报告从电化学合成的反应机理出发,利用流动化学与微流控的反应器设计,精准控制反应活性中间体,实现高效率、高选择性的反应。报告主要包括:(1)针对反应动力学慢、电催化剂易分解、气-液两相的电化学合成体系,基于电化学分析揭示的电催化剂分解机理与反应动力学,构建了一套循环回流多相电化学反应装置,成功实现N-hydroxyphthalimide催化的卞位C–H氧化反应在流动体系下的高效、安全转化;(2)常规电化学反应主要依赖单电极反应,另一电极则用于平衡电子、产生副产物,通过化学反应机理的设计,在阴极与阳极同时产生活性中间体,同时利用微流控精准控制活性中间体的寿命,实现多种双电极的交叉偶联反应,为电化学合成设计提供了全新的思路;(3)针对发现与优化电化学反应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的挑战,构建了一套全自动无人电化学优化平台,实现微纳摩尔量级的快速反应筛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