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术活动 · 正文
酶/细胞固定化新技术探索——可见光表面接枝交联聚合及其应用
2020-05-22

报告题目: 酶/细胞固定化新技术探索——可见光表面接枝交联聚合及其应用

报告人: 杨万泰 院士

报告时间: 2020年5月22日 周五下午2:00-3:00 pm

报告在线地址:腾讯会议(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s/QgicJi0A8ghM)

会议室ID: 187 576 135

联系人:卢元

报告简介:

表面活性光接枝聚合具有步骤简单、反应活化能低、反应时间/区域易于控制的特点,是表面改性的重要方法。与紫外光引发体系相比,可见光辐照反应条件更加温和、副反应少、对生物活性物质无损害,在生物相关领域具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基于多年的研究基础,近年来开发了基于硫杂蒽酮衍生物的可见光引发的表面活性接枝交联聚合新方法,由此可在聚合物基材表面制备“PEG分子网布”,这种化学键接于基材表面的三维网格在酶/细胞固定化领域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本讲座将系统介绍该方法的发现,涉及的反应机理其在酶/细胞固定、生物芯片及细胞包覆方面的应用,并对今后的发展前景予以展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