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术活动 · 正文
蛋白质表界面设计与调控
2020-04-09

工业生物催化论坛信息,欢迎各位老师参加!

报告题目:蛋白质表界面设计与调控

报告人: 张麟教授 天津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4月9日 下午3:00 pm

报告在线地址:天津大学(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s/5pqb8IF1d6c02 )

会议ID: 396 109 951

联系人:卢元

报告简介:

蛋白质表界面行为涉及生物分离、药物制剂、药物输送等众多生物化工过程和生物医药产品,是化工、生物和材料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焦点,受到国际产学界的广泛关注。报告人将围绕蛋白质表界面行为研究介绍其相关工作。基于蛋白质组成、结构、功能和调控的特异性,结合计算机模拟确立蛋白质的多尺度分子设计方法,结合分子模拟和实验深入研究蛋白质与溶剂界面、固体表面以及蛋白质表面间的微观相互作用规律,及其对于蛋白质吸附、血栓形成以及病毒样颗粒自组装等过程的热力学和动力学影响机制,服务于蛋白质色谱介质的表面设计、新型血栓抑制剂的仿生设计以及新型病毒样颗粒疫苗开发,力求实现蛋白质相互作用及其微环境的目的性调控,促进复杂生物界面和自组装体的功能化设计和应用。

报告人基本信息:

张麟,工学博士,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2003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获学士学位后,免试推荐继续攻读直博,于2008年获工学博士学位。其间,于2006年到美国加州大学河边分校交流学习。2008年至2010年间在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起任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2016年晋升教授。其间,2015年至2016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华盛顿大学交流访问。主要研究蛋白质表界面行为,应用于蛋白质吸附、抗血栓药物设计、病毒样颗粒等蛋白质自组装体设计。已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在Langmuir、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Chemical Society Review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0篇,作为第一发明人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4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项目。获得天津大学教书育人青年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7)。现为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AIChE)高级会员,Bioresources and Bioprocessing助理编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