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室

首页 · 研究所室 · 联合共建机构 · 正文
清华大学中国-巴西气候变化与能源技术创新研究中心
2021-01-25

中国-巴西气候变化与能源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简称“中巴中心”)是在中国和巴西两国政府的支持下于2010年4月正式成立的联合机构,分别在清华大学和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设立办公室。中巴中心的主要职能是发挥中国、巴西气候变化与能源技术创新合作的桥梁作用,开展气候变化与能源技术创新领域相关研究工作,为中巴合作特别是提高气候变化与能源技术创新研究水平做出贡献。中巴中心得到了中巴双方最高领导层的重视,先后四次在两国政府的联合公报、共同行动计划中提到支持中巴中心的发展。中巴中心在携手巴西和拉美国家在可再生能源和碳中和领域共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与拉美进行持续、务实科技合作的机构,多次受邀参加重要的政府间国际会议、出访和接待任务,例如受邀参加中国-巴西高委会科技创新分委会会议,中国-巴拿马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混合委员会会议等。中巴中心已成为中国和巴西两国清洁能源与气候变化领域科技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促进了中、巴两国相关科技人员、政府官员、企业家、学生等上千人次的交流与合作,相关活动被人民网、新华网、巴西等国内外官方媒体报道。在中巴中心的协调下,中巴双方共同推动了“酶法生产生物柴油”、“太阳能利用”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在巴西的产业化示范,其中酶法生物柴油示范项目作为发展中国家南南合作的典型案例被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UNOSSC)收入《生物经济南南合作与三角合作——根据(巴黎协定)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报告,并在第二十五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发布。中巴中心的事迹被收入《我们和你们-中国和巴西的故事》一书,2020年由中宣部下属的五洲传媒出版社出版。2013年11月,中心获得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COPPE学院50周年庆祝活动特别贡献奖,这是获得此殊荣的唯一一个非巴西本地机构。2015年12月,基于中巴中心的前期合作基础,在科技部支持下,由清华大学牵头,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作为拉方负责单位,进一步成立了中拉清洁能源与气候变化联合实验室(中拉实验室),并于2016年底被认定为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6年6月和2021年10月,中巴中心被遴选参加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作为科技援外和特色交流平台成果进行展示。2023年3月28日,中巴中心第四期合作协议正式签订,双方将继续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移、技术转化与推广、科研合作交流、人才培养与培训等方面深耕,打造中巴合作的旗舰平台。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