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室

首页 · 研究所室 · 政府批建机构 · 正文
中拉清洁能源与气候变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2021-01-24

   中拉清洁能源与气候变化联合实验室(简称“中拉实验室”)是基于中国-巴西气候变化与能源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简称“中巴中心”)的成功合作经验,由科技部批准的以清华大学牵头联合国内院校、企业等六家单位与巴西、古巴和秘鲁的四家单位联合成立的机构。中拉实验室的目标是促进中国和拉美国家在清洁能源、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及电动汽车等方面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技术转移和产业合作,通过打造政产学研金广泛参与的科技合作平台,促进双方机构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2016年12月中拉实验室被科技部认定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联合研究中心类)。中拉实验室自成立以来通过举办学术会议、论坛、专项培训班、考察调研等活动,促进学者交流上千人次。先后举办和承办了包括国际生物能源大会(WBS)、中拉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论坛、中拉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圆桌会等国际会议近30次,举办了4次应对气候变化与可再生能源技术的专项培训班,获得了8人次科技部“发展中国家杰青计划”支持。开展的会议和活动被“人民日报”、“今日中国”、“今日亚洲”等多家媒体报道;中国-巴西合作事迹被中国前驻哥伦比亚大使吴长胜等编著的“我们和你们”系列丛书之《中国和巴西的故事》收录,并由“学习强国”APP进行了报道。中拉实验室不断吸收新的拉美合作伙伴,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智利大学、厄瓜多尔钦博拉索高等理工学院等开展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并将合作扩展至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成员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